面臨消失的福州(閩東)話



昨天有人在Facebook放了『姚乙』唱的『福州人』的MV
點擊到youtube那裡連接了好多福州歌曲
評語那裡很多人都說這個人唱的不准
那個人唱的聽不懂
不過個人覺得
平話(福州話)本來就只靠口頭流傳
自然會受外在環境影響
像來自我家鄉實兆遠的『姚乙』
(而且還是小學同學的「自家人」呢)
說的平話自然會和砂勞越的不同

可悲的是
看到評語那裡都寫著
由於中國福州政府都在提倡普通話
福州(閩東)話在中國快面臨絕種了

突然好想寫一兩首福州歌曲
不過本身的福州話水準也不怎麼樣
看字唸根本就不行啊
看來要好好研究學習
然後作首以實兆遠福州話來唱的曲子

『姚乙』唱的『福州人』
沒錯的話,這MV是在實兆遠唯一的七層樓大廈
旁邊的舊店屋外面拍攝的
當然也少不了這裡的福州光餅
(和砂勞越的不一樣哦=P)


這個是中國的福州歌
不過歌詞比較接近普通話


這個…不懂那裡來的人…
用福州話唱周傑倫的爸我回來了
唱得很夠力= =
不過個人喜歡 「12345678 12345678 我叫你爸」那段
原版是用中文和閩南語的1到8
這人卻用兩種福州說法的1到8來rap XD

留言

小賴寫道…
http://tieba.baidu.com/f?kz=640398051

有空可以來看看這文章,我整理了網上目前能聽到所有姚乙演唱的福州歌 雖然我不懂福州話 不過姚乙唱的福州歌感覺很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嗚莎嗚莎]左腦右腦八種性格診斷

PCSX2 - PS2 存檔轉換、備份

上了大學才知道(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