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喜歡音樂+玩電玩的人


曾某真正開始喜歡玩音樂,開始聽交響樂,開始對華樂有興趣,以及開始自己玩創作的原因,都是由電玩開始。但每次向人提起,十個人內就有九個臉上就會出現奇怪的表情。

沒錯,這是真的!
以前都會覺得華樂很土,奏來奏去不就是那幾首重複著的曲子。上中一的時候,通過某位朋友推介了一個電玩,同時也是曾某平生第一個中文電玩。就是由漢堂予1999年發出的遊戲-天地劫:神魔至尊傳。這遊戲第一幕開場動畫的音樂就挑起了曾某對華樂的興趣。復古的旋律加上現代的編曲法,對當時第一次接觸到這類型音樂的曾某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對華樂徹底改觀。就是下面這個啦!


之後又玩了軒轅劍和仙劍奇俠傳系列,這些遊戲的音樂其實都蠻不錯的,尤其是主題曲。當中最喜歡的是仙劍奇俠傳一的《蝶戀》和仙劍奇俠傳四的《回夢遊仙》。

也在中一將近年尾的時候,還記得另一位朋友在補習的時候又拿了一個遊戲叫曾某試試。就是這個早期有玩電玩的人就懂的遊戲:Final Fantasy VIII。畫面可是當時數一數二的電玩,其遊戲音樂也成了神話,同時讓曾某開始欣賞遊戲音樂。


到了中三,這遊戲公司推出了Final Fantasy X。當時此遊戲的銷售量見鬼的高,此遊戲的主要音樂-To Zanarkand 更成為了好多人喜歡的音樂。就因為喜歡 To Zanarkand 這首簡單的鋼琴曲子,讓放棄繼續觸碰鋼琴的曾某嘗試不靠琴譜碎碎地把整首曲子彈了出來。結果就這樣重新接觸鋼琴,有空就和朋友到學校禮堂去玩鋼琴。下面這首就是在遊戲裡面聽到的 To Zanarkand。


Final Fantasy 這遊戲系列的音樂和畫面一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著非常高的水平。從簡單的電子音樂編排成複雜的鋼琴曲,甚至還編排成現場大型的交響樂,到世界各處做演出。也就是這樣,曾某嘗試學習這類型的編曲方式,也開始自己玩創作。以下是 To Zanarkand 交響曲版本。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遊戲的音樂都不錯的,幾年前還出現了一個叫做 Video Games Live 的組織。他們專門在世界各地做遊戲音樂的大型演出,而且還配合遊戲畫面。從早期到現在著名的電玩音樂都能在他們的音樂會上聽/看到。如Super Mario, Sonic, Zelda, Contra, Tetris等等。2010年初,他們在吉隆坡KLCC主辦了一場音樂會。曾某和同學都買了票到現場去感受一下,對從兒時就開始接觸電玩的我們,這場音樂會勾起了好多回憶。更多相關資訊請遊覽www.videogameslive.com 。

所以啊,諸位喜歡音樂,喜歡電玩的朋友,電玩背景音樂創作/製作人和團隊們也是音樂人,他們也是和許多電影音樂和歌手一樣,是修讀音樂系的。不是你們沒聽說過就當他們不存在/低估他們的實力。

以下是曾某最為喜歡的兩位電玩音樂創作/製作人:
Nobuo Uematsu:想當年一手包辦 Final Fantasy 系列音樂和主題曲的音樂人。參與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的電玩音樂製作。
Yoko Shimomura :少見的女電玩音樂創作人。參與Kingdom Hearts 系列及其他掌機遊戲的音樂製作。有興趣去找找 Drammatica - The Very Best of Yoko Shimomura,裡面收錄的音樂都很動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嗚莎嗚莎]左腦右腦八種性格診斷

PCSX2 - PS2 存檔轉換、備份

上了大學才知道(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