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賽城多媒體大學華文學會華樂團

離開大學生活有五年多。
離開賽城多媒體大學華文學會華樂團有六年多。
相隔這麼多年兜兜轉轉,俺又回到這個地方,成了華樂團老師。
說是老師,其實也不過是來帶帶而已,俺還沒到那境界。

上一任老師交棒的時候說,團裏只剩下三個二胡,一個中阮,一個琵琶。
俺就原本只想先跟著去看看再打算,怎知前任老師就突然說他不過去了,讓俺自己看著辦。
說實話第一天看到的樂手人數還比想像中多,技術就不說了。
可是樂手的心態卻一整個杯具……

想當初06年華文學會迎新活動的華樂團演出,才那區區四個人。可是第一次的活動練習新加入的人數非常可觀,而且幾乎每個樂器都有經驗豐富的『老油條』。很快的整個樂團就活了起來。據說我們可是第一代的浴火重生呢!
回觀現在的狀況……看了非常失望,
比俺脫團時的情況還糟呢。

第一,時間觀念:
這個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雖然這問題以前就一直存在,可是總不能幾乎每次都是俺第一個到吧。而且大家都幾乎遲到半小時以上。

第二,心態:
很遺憾的,到了大學的歲數還有人抱著有演出才來練習的態度。各自或小組練習時候很多都不好好抓緊時間。永遠聊不完的天,打不完的手機遊戲,接不完的電話。甚至彈不好卻一整副「練習很無聊」的表情。

第三,團隊精神:
整個團隊是一盤散沙,這也是俺09年離開這樂團的原因之一。目前的團長也同時是舞蹈班的班員。俺當年離開樂團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戲劇班的班長。通常演出都會撞在一起,練習和演出時基本無法專注。這次的華文學會迎新演出就出狀況,上臺後才發現譜架不夠……團長又一直往舞蹈那邊跑。整個樂團沒有凝聚力,沒有向心力。

俺大學的第一場演出就是同一個晚上要演出二十四節令鼓,華樂,合唱,戲劇。因為練習時間很難安排,那一次就把戲劇給放開了。總不能抱著偶爾才去練習卻死要上臺的態度嘛。

07年華文學會農曆新年的演出,從4個人到14個人的樂團,至少算是完整了基本的聲部。

07年五月,咱們第一場演奏會-『樂』,康樂國中來了一批大將,演奏會圓滿成功!

08年的SUMMER演奏會,樂團成熟了,人多了,也開始起內部矛盾。

08年Grand Hall開幕演出。

08年Grand Hall開幕演出。

09年『三月裏的下雨』演奏會,樂團內部已經不行了,大夥都想演奏會後退團。

09年年中,敦馬哈迪醫生在吉隆坡Le Meridien有個國際座談會,邀請我們演出。

09年年終忘了什麼演出。

隨後就聽說樂團的人數逐年減少。甚至嚴重到一整年都沒有任何新人加入的情況。
一直到這一次2015年的賽城多媒體大學華文學會華樂團成員-2

聽這一屆華文學會迎新的工委說,這已經是華樂團很好的一場演出了。看來還得加把勁!
走到這一步,只能希望能夠找到對音樂有熱誠,並且願意承擔的樂手來加入這個小家庭……一個沒有時間觀念,沒有向心力,沒有靈魂的樂團是不會長久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嗚莎嗚莎]左腦右腦八種性格診斷

PCSX2 - PS2 存檔轉換、備份

上了大學才知道(重貼)